2007年5月17日星期四

老鹰的生活哲学(二)

大死一番,再生现成

老鷹是世界上壽命最長的鳥類,牠的一生可以長達七十年。不過要活那麼長的壽命,牠在四十歲的時候,必須做出一個困難卻非常關鍵的決定。因為當老鷹活到四十歲時,牠的爪子開始老化,無法有效地抓住獵物,牠的喙也漸漸變得又長又彎,幾乎碰到胸膛。而牠 的翅膀也因為羽毛長得又濃又厚,所以變得十分沈重,也使得飛翔更加吃力。

這時候的老鷹只有兩種選擇:等死或是一個十分痛苦的更新過程。牠必需在懸崖上築 一個特別的巢,並且停在那裡,不得飛翔,進行長達一百五十天的痛苦過程。老鷹首先用牠的喙敲擊岩石,直到完全脫落,然後靜靜地等待新的喙長出來。接著,牠 再用新長出來的喙,把原來的爪子,一根一根地拔出來。然後當新的爪子長出來後,再把自己身上又濃又密的羽毛一根根地拔掉。五個月後,新的羽毛長出來了,老鷹如凤凰涅磐,浴火重生般重新得力又開始飛翔,再過三十年展翅上騰的歲月。

在我们的生命中,有时候我们必须做出困难的决定。开始一个更新的过程。我们必须把旧的习惯、旧的思想观念、旧的传统拋弃或是放弃一些我们所拥有的东西,使我们可以重新展翅高飞。

标签:

0 条评论:

发表评论

订阅 博文评论 [Atom]

<< 主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