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18日星期三

不是厄运,而是要转运了

遇到不好的事人们总习惯说那是命运;遇到好事就说幸运、是好运。

所以到处都有人想改命或改运,好像命运注定就不是好的。命运果真都是坏的?

当然不是。那是一直以来人们的误解。事实上,正好相反,命运其实都是好的,即使你觉得自己运不顺、命不好,但命运对你来说仍是好的。

怎么说呢?比方,有一块石头横在马路上,如果你不了解的话,它对你来说就是一个阻碍,就是不好的;但是如果你懂得利用它,它就会成为你的阶梯,就是好的。

命运的道理也是一样,如果你不了解的话,那么所有的遭遇对你来说将是一个阻力;但是如果你懂得利用它,它就会成为你的助力。

要将命运变成一个机会或是阻碍,那完全依你而定。有一块石头在那里,挡住你的去路,你可以把它当成一个绊脚石,但是你也可以把它当成一个垫脚石,然后他就变成让你往上更高一步的踏板。

说一则故事:

有一头驴子不小心掉进了枯井里,它哀叫着,期待主人救它出来。

驴子的主人把附近的人都请了过来,大家出谋划策,有的说给驴子身上绑根绳子,然后大家用木棍把驴子抬出来,但这个提议很快就被否决了,因为井太深,到那里去找那么高的支架呢?又有人提议在井边装一个滑轮,让另外的驴子把它拉上来,但是这个提议也没通过,没有人愿意让自己的铝子来费这个力。

驴子的主人在井边绝望地看了看自己的驴子,心理想到:“与其让它在这里饿死,还不如就把它葬在这个枯井里。”于是他动员所有的人,用铁锹往井里扔土。

驴子不断的嚎叫,它知道自己没救了。当一锹锹的土从井口挖进来,驴子突然想到一个好办法:每当有土落在自己身上的时候,它就抖落背上的土,把土踩在脚下,扔下来的土越多,自己就垫得越来越高了。

最后,驴子终于从枯井里走出来。

这驴子所遭遇的一切,就是我们所谓的命运——看似厄运,其实是好运;看似危机,其实是转机。

所以当有人问我:“你对命运的看法为何?”我的回答很简单:“命运既机会,你的命运就是你的机会。”灾难是机会、失败是机会、苦痛是机会、困难是机会、逆境是机会、危险也是机会……即使被“命运安排”要活埋在枯井里,那仍然是机会。

任何可能都是机会,放弃可能既成了命运。生命的意义就在于如何利用降临在身

上的机会,这才是命运的原义和真义。

命运的最大效用,即是让人利用它来超越命运。人一直活在水平线,生命是水平的移动。超越是垂直的,它就像一棵树,如果你想往上升,根就必须进入的更深;就像尼采说的:“如果一个人想要到达天堂的高处,他必须碰触到地狱的最深处。”如此,你不再是水平移动,你变成是垂直地移动。如果你愿意承担命运的种种考验,那你也就超越了命运。

许多人原本可以超越命运,却不那么做,那就是人们无知的地方。你可以提升,却没有提升,反而因报怨自怜而沉沦;命运原本是一个机会,但你却不懂得利用它,反而想改名、改运、改风水,来逃避那个机会,想想,这不是很蠢吗?

命运就像阶梯一样,你可以透过它达到另一个层次,但如果你执着于阶梯,甚至把阶梯拿掉,你又如何更上一层楼?

记住这句话,“命运不是命运,命运是机会;是给生命一次改变的机会。”所以我们要改变的不是命运,而是经由命运进而让自己改变。那就是为什么我说,命运都是好的,即使你觉得很糟,但命运的安排仍是“为了你好”。

你觉得自己命运坎坷,或是正陷入厄运当中吗?相信我,那不是什么厄运,而是你要转运了。


标签:

0 条评论:

发表评论

订阅 博文评论 [Atom]

<< 主页